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惠农 正文

清风惠农

惠农:靶向纠治农村“三资”管理难题

稿件来源: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1-24 09:35:13

  惠农区纪委监委持续聚焦农村“三资”微腐败和基层干部作风,坚持问题导向,构建“室组+乡镇纪委+村监会”立体监督体系,盯紧基层“小微权力”运行,有效推动健全完善农村“三资”监管体制机制,确保农村“三资”管理运行规范有序,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。

  以督促改,全面梳理查纠农村“三资”管理问题。深入开展农村“三资”腐败问题专项治理,紧扣4个方面20项治理内容和整治重点,督促区农业农村(乡村振兴)、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行业监管和业务指导职责,组织各乡镇对照《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》《自治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》查阅村级账簿、凭证、报表及其他原始资料,对39个行政村“三资”存量、结构、分布和运用效益开展集中摸排,全面完成2021年清产核资。对2022年以来的情况进行梳理、登记造册,完善管理台账,深入查找农村“三资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,逐条建立问题台账、明确整改措施,并建立整改、问题“双台账”和“月报告”机制,定期报告“三资”问题整改情况。目前,结合巡察反馈、审计、自查方式发现问题54个,已整改完成52个,2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。

  以督促治,织密监督网络持续规范“小微权力”运行。聚焦农村“三资”公示公开、农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管理不规范情况,加强“室组地巡”上下联动,开展专项监督检查3次,同时将专项治理落实情况纳入巡察整改监督重要内容,建立工作通报机制,针对监督检查、巡察发现的问题,及时提出整改建议。农业农村部门强化“宁夏集体资产监管系统”监督管理平台的运用管理,督促乡镇及各村对审计机构反馈惠农区39个行政村“三资”审计存在问题,逐条逐项分类处置,巩固专项治理成效。乡镇纪委立足日常监督,对农村“三资”清产核资及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跟进监督,村监会对农村“三资”管理及“四议两公开”执行情况全程监督,督促村“两委”严格落实“四议两公开”程序,开展民主决策,持续规范“小微权力”运行。

  以督促建,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农村“三资”监管提质增效。指导各村及时在基层小微权力“监督一点通”平台公开公示“三资”情况,保障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和监督权。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全面推动落实监督管理平台应用,建成农村“三资”管理监控网络平台,对农村集体“三资”的业务管理过程进行监控、查询分析和有效监管,形成产权明晰、权责明确、经营高效、监督民主、管理科学的“三资”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。制定印发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管理制度、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审核审批制度、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登记、保管、使用、处置等12项制度。统一委托专业的财务公司,利用“互联网+村级财务会计代理”服务,提高村级财务核算水平,建立完善“互联网+三资管理”信息平台,进一步规范农村“三资”管理,维护农民和集体财产性权益。(惠农区纪委监委)

>>><<<